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我先生在温尼伯(Winnipeg)找工作记(生活在加拿大系列)(原创)



我们一切安顿下来后,我先生就回国了,留下我和儿子在多伦多开始异国他乡的寻梦生活。当时对移民的规定是:如果登陆后离开加拿大,半年内要返回,如果不返回,要申请继续留在加拿大境外许可,申请费大约是人民币600多元。我先生返回中国后,继续做以前的工作。同时也在进行几个准备工作:第一,找工作;第二,考托福,准备读书;第三,申请继续呆在加拿大境外。他在国内一个外企工作了8年,作为外企方的管理人员,参与了一个火电厂的整个筹建到建成的过程,接下来又参与了宜昌龙泉的换流站的修建,这些都成了后来找工作的重要优势。因为加拿大所有公司和企业招聘时,首先是强调有北美相应工作经验,如果没有,得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就很少。而我先生当时所在的公司ABB是一个比较知名的国际公司,马省水电局下面的电厂有该公司的电器设备。我想他的这段工作经历应该被认可了,否则不会很顺利地找到工作。刚来加拿大,很多新移民被这个北美工作经验拒之于专业工作门口之外。对于新移民来说,都没有在加拿大工作过,哪儿来的北美工作经验呢?如果没有,又不可能被聘用。所以对于新移民来说,是一个怪圈!因此有些人去做义工,已积累北美工作经验。因为这,据说也滋生了一些以给移民提供做义工机会,从而变相剥削新移民劳动的公司。如果没有北美工作经验,有北美学历,找工作机会比没有的又强多了。所以很多人来加拿大后,找工作遇到困难,就重新读大学、研究生或者博士。因而不少人有多个学位,也有人有一个国内博士学位还有加拿大博士学位。从我先生找工作的经历,我个人感觉:第一是英语(可以应付你的工作),第二是专业,第三是以前的工作背景,第四是运气。

       我先生返回中国后几个方案同时进行。他开始在网上看加拿大的找工作网站,大约回去3个多月后,发现了两个适合他的工程师位置:一个是在魁北克的电力局,一个是在马尼托巴水电局北部。于是他投了两份简历出去,魁北克的没有回音,但是马尼托巴水电局回信,表示对他比较感兴趣,说他要去加拿大面试,问我先生能不能到多伦多来,我先生说不能,我先生问招聘的负责人能否电话“面试”,结果他们答应了。也许是他们面试了很多人,没有找到合适的。不久那个招聘的经理就打电话到中国,对我先生进行了电话“面试”,据我先生说并没有聊很多技术问题。电话过后,我先生觉得交谈得还可以,当并不敢报很大的希望。不过还是按照礼仪写了一封感谢的email,并顺便提到9月(我们登陆是4月底)可能到多伦多探亲。不久那个经理回信,如果到多伦多就到Gillam(马尼托巴水电局的北部所在地)去,机票由他们出。即使到这个程序,也不意味着他们一定要我先生,因为没有到最后给你正式通知,谁也不敢说就得到这个工作。9月我先生来加拿大后,飞去了Gillam,那个招聘的经理带着我先生参观了两个电厂(这里一个四个电厂,发电量加起来大约是葛洲坝电厂的两倍)和一个换流站,当时还谈了工资和各种福利,但是也并没有最后告诉我先生他就得到这个工程师职位。后来才知道,经理还要通过人事部之后,最后才会发正式通知。不久我先生得到了正式的通知,作为工程师被聘用,一切享受工程师待遇,但是他必须要在2年后拿到加拿大工程师证。因为水电局是加拿大的国营企业,工程师必须要有工程师执照。就这样,我们一家在11月离开多伦多搬到Gillam,一个只有1200多人的小镇。

     和许多新移民相比,我想我先生是很幸运的,因为在中国就找到了加拿大的工程师工作。虽然工作的地方是一个小镇,但是本着先生存后发展的基本原则,去那个小镇不是一个很差的选择。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当初的决定没有错!

    在加拿大,你如果碰到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在加拿大做类似国内民工那样的体力工作,一点都不要奇怪。曾经一个朋友告诉我,她的一个老乡在加拿大的一个食品加工厂工作,在零下3度的工作环境中,分割鸡腿,据说开始的时候,每天回家手指都僵硬地无法弯曲。很多新移民开始的阶段是很艰辛的,等到找到工作,一切都慢慢好起来了。所以第一份工作对新移民至关重要,因为它能为你获得北美工作经验。!

2007年我们搬离那个北部小镇,为了纪念曾经"插队落户"6年的小镇,特制做了该视频,以示留恋~


   (如果想转载和分享此博文,请与本人联系,谢谢!)

1 评论:

发表评论